:::

學測小叮嚀~給高三同學(輔導室)

※ 萬全準備成功挑戰學測

學測應考前準備

  • 作答注意事項及考場規則必讀
    仔細詳讀「學科能力測驗簡章」,清楚了解應試規定,如答案卡劃記方式、遲到逾 20 分鐘不得入場、考試開始 60 分鐘內不得離場、不得隨身攜帶行動電話或具有計算及記憶功能之物品…等。
  • 查看所有應該攜帶的文具物件
    列出該帶物品的清單如准考證、黑色 2B 軟心鉛筆、橡皮擦、黑色墨水的筆和修正帶、手錶(應試時不得發出聲響,以非電子式手錶為主,並更換新電池)等。
  • 照顧「身」、「心」健康(均衡飲食、規律作息、充足睡眠、穩住情緒),才能在考試時拿出最佳實力!

查看考場部分

  • 估算由住處搭乘交通工具到考場的時間(預留可能塞車的時間在內),請排出第二、第三順位交通工具,以備不時之需。
  • 詳看公佈於考場上關於考試的公告,留意特殊之「注意事項」。
  • 估算由校門口走到試場的時間,有助於調節中午外出吃飯或休息後回程時間掌握。
  • 考場內重點位置查看,例如廁所、考生服務站、休息場所等;考場外必要位置查看,如公車站牌、停車場、餐廳、7-11 等。
  • 注意天氣變化,決定你應考時,該穿什麼樣的衣服。
  • 到教室裡找到自己的位子(核對姓名及准考證號碼)並且檢查桌椅是否有缺損可能影響考試之情況,向當天考場學校的行政人員反映。然後試著坐在位子上看一會兒書,對陌生的環境事先熟悉,能消除考試的緊張感。

臨場作答必勝守則~冷靜的頭腦、放鬆的心情

  • 前一晚儘可能早點睡,充足的睡眠會讓隔天的思考更清晰。當天早上務必提早出門,以有充足的時間作各項預備動作。
  • 考前 20 分鐘,走到考場教室,利用手上的重點、筆記資料,做最後大綱式複習,使自己進入考試情境,讓大腦習慣思考該科重點資料,進入考場就比較不會緊張,心情穩定,作答就比較有效率。儘量避免與人交談,以免影響他人也影響自己。
  • 若有攜帶手機一定要記得關機放在置物區,最好把電池也拔下來以免有鬧鐘、自動開機等狀況發生造成違規扣分的憾事。
  • 拿到試卷先將試題瀏覽過一遍,先做有把握的題目,基本分數拿到後再做次有把握的題目,有時能得到靈光一閃的解題方向。
  • 閱題時一邊劃出關鍵字句,特別是「非/不是」等題型。遇到一時無法確定的答案,務必再對題目中的字句仔細詳看:是否題目中哪個因素你未列入考慮?是否某個選項所表達的意思你想錯了方向?
  • 記得預留至少 5 至 10 分鐘的時間作檢查,最好不要提早交卷。先檢查絕對有把握的部分,掌握「零粗心」的優勢;再檢查對照劃記答案卡與題號是否一致,劃卡是否清晰,以及所有經「修正液/帶」塗改過的部分是否補上相關的文字、數據。
  • 出考場後不要忙著對答案,也不要和同學互相研討下堂考科的重點,而影響下堂考科心情。
  • 找到適當的場所作為午間飯後的小憩之所,補充食物、水分和體力(避免吃太飽、不吃東西、吃不常吃的食物、喝太多飲料)適度休息之後,利用 30-40 分鐘的時間,準備下午第一堂考科。

※ 學測考完後,個人申請入學管道準備說明:

提醒高三同學,學測考完後可利用寒假時間完成的工作

  • 學測考完後,先對答案預估學測級分!如果你考得理想,可以提早準備個人申請入學!如果你考得不甚理想,利用寒假花個幾天去散散心,做喜歡的事情,讓心情平靜下來。
  • 上「大考中心網站」查詢近兩年原始分數與級分對照表,了解自己大概的分數和區間。
    【路徑:大考中心網站測驗考試學科能力測驗統計資料 102 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統計圖表原始分數與級分對照表】
  • 接著再到「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查詢去年各校系甄選通過第一階段的級分標準,依據自己的級分、興趣志向、學系探索量表結果,挑選適合報考的校系;請務必上校系網頁、漫步在大學查詢,或直接請教就讀該校系的親朋好友。
    【路徑: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歷年資料102 年度篩選結果查詢102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各校系篩選標準一覽表】
  • 著手準備欲申請校系要求的審查資料。學長的範例可上本校「大學甄選入學資源網—歷屆校友經驗傳承」查閱,或寒假期間週一至週五上午時段到輔導室看書面資料。本學期甄選入學輔導系列活動各場次講義亦公告於甄選入學資源網,歡迎多加利用。
    【路徑:成功高中首頁學生專區大學甄選入學資源網歷屆校友經驗傳承登入(帳號為學生證號碼、密碼為身分證號碼)】
  • 準備審查資料時,自傳與個人簡歷要提早準備。個人簡歷內容包括:姓名、學生幹部、社團參與、社會服務、競賽成果、在校成績表現、個人特色照片等;獎狀和證書都可先找出來整理和掃描,建議可把最突出的表現放前面,獎狀部分以高中時期為主。
  • 校系要求的各項審查資料,請依要求的單項內容分別存檔。例如臺大經濟系審查資料要求:高中在校成績證明、自傳、讀書計畫、英語能力證明、個人資料表、其他有利審查資料。請分別依上述標題順序開六個檔案製作,以利後續轉檔、上傳作業。
  • 2 月 13 日(星期四)公布學測成績,2 月 14 日(星期五)中午 12:10 於四維樓五樓閱覽室舉行「選擇校系的原則與策略」講座,內容包括:
    • 學測分數轉換說明
    • 如何評估與選填個人申請入學的六個志願
    • 指定項目甄試的提醒。

    要參加個人申請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