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2HVL》育才更要育人,成功陳美靜教練為師如為母,延續吳喜智老師教育者精神

 

 

 

112HVL複賽賽事日前落幕,男女子組各六強共十二支隊伍已經出爐。成功高中自110學年度起連續三年成功打入複賽,今年力拼晉級八強翻篇隊史,然最終仍遺憾止步於十二強,未能將最佳成績向前推進。

 

回顧今年度聯賽表現,成功高中教練陳美靜不吝讚賞:「我覺得他們表現得超棒的!」陳美靜教練坦言,起初很擔心隊伍連複賽資格都無法取得,「但我就跟孩子們說,世界上沒有後悔藥,先練好、先拼拼看,至少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好。」而球員也相當爭氣,預賽時於第一分段便取得晉級資格。

進入複賽階段後強敵比比皆是,110、111年時皆因不敵複賽圈強勁對手,未能取得勝場。然今年複賽期間,成功曾於與頭城家商一役直落三取勝,雖最終仍未能順利入圍八強,也算是突破隊伍截至目前的最佳紀錄。

 

先成人後成才,吳喜智老師「教育者精神」的延續

今年是成功高中排球隊成立的第十年,也迎來了新任教頭陳美靜教練,她笑說自己是來「享福」的,「喜智老師過去為孩子們打下很好的基礎,留下很多受用的觀念和想法,接手這樣的隊伍是我運氣很好!」陳美靜教練也曾受吳喜智老師的指導和照顧,她認為吳喜智老師秉持的「教育者精神」,是育才更要育人。

「在教孩子們的過程中,包含生活方面的觀念和習慣,像是作息養成、飲食這些層面都會給予他們一些指引。」除此之外,也會融入運動科學和營養學的專業知識,為球隊選手準備營養品補給等等,陳美靜教練認為,先培養健康、良好的生活狀態和身體條件是打好球的重要前提。

 

為師如為母,陳美靜教練的「家長式照顧」

「在生活起居或是平常訓練上,我覺得我很像一個『雜唸』的媽媽,但如果不說又會放不下心。」陳美靜教練笑說,因為相同的事情會一直反覆提醒,她常常覺得如果自己是選手大概也已經聽到煩膩,「但可能剛好我們隊上都是小男生,和我這種『媽媽』角色比較合得來。」

這些看似絮絮叨叨的叮嚀,背後飽含的是陳美靜教練對孩子們無盡的關心,「球隊在一起的時間很長、就像一個大家庭,雖然不是親生的,但隊上每個孩子我們都當作自己的小孩在操心。」從日常生活中的「不准熬夜」,到賽後伸展收操,每個小細節都蘊藏陳美靜教練無微不至的叮囑。「我希望孩子們未來無論在哪個領域,這段時間對他來說除了排球上的技巧,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多的學習和收穫。」

 

突破隊伍紀錄!球隊成長令人動容

成功高中於112年全國華宗盃及2024年全國和家盃皆拿下高中男子甲組第五名,突破過往成績,於112HVL也有優於往年的表現。陳美靜教練對隊伍表示高度肯定,更真情流露表示:「有時會覺得好想流淚!」

「他們這段時間以來的認真和成長,相信都有被看在眼裡,雖然我平常對大家蠻兇的,但看見他們這樣一路走來,心裡真的很觸動、很欣慰。」陳美靜教練說道,做選手的路自己也曾走過,現在看著自己帶的孩子們成長茁壯,心中感觸萬千。「有緣能湊到一起成為一支隊伍何其不易,希望他們無論在球場上、下的各個方面都能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