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課綱如何邁向自主學習?台北市成功高中:態度是關鍵,為學生裝備6大能力

《未來親子》報導  
 
108課綱啟動新教改,希望培養孩子成為「自發」、「互動」、「共好」的終身學習者。每一位高中生需執行「自主學習計畫」,可納入學習歷程中的多元表現,更成為新焦點。然而,從小習慣被餵養的孩子要如何成為自主學習者?

高中生需執行「自主學習計畫」

108課綱開跑至今邁入第三年了,將於明(110)年面對大考的高中生們的學習壓力其實仍不小,卻也擁有更多生涯探索的機會。

不管忙學業、社團或競賽,高中學習生活是否能夠做到「忙」而不「茫」?在每一位高中生須完成的「自主學習計畫」中可以略見端倪,該計畫也會是「學習歷程檔案」中多元表現的決勝關鍵之一。

有夢就去完成,態度決定一切

高一、高二學生們利用每週3節課、每學期至少6週18小時的彈性學習時間,完成一份自主學習計畫及成果。藉由這個自主學習的過程,學生可以探索自己的興趣、思考升學的方向,以及培養規劃、執行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以台北市成功高中為例,對都市計畫有興趣的學生突發奇想,透過地形、地質等調查研究,嘗試「重建台北」的捷運網絡;同為鐵道迷的學生跨班合作,探尋台灣的鐵路、部落與文化;對獸醫好奇的學生做了「貓咪大解密」,探究貓的起源、倒鉤、交尾、發情和結紮,並主動找到獸醫院進行校外實習等。

「每個孩子的主題都是獨特的,只要能夠完成一個自己的夢想,就是一個很棒的自主學習計畫。」成功高中圖書館主任蘇青葉談到,不管是專業知能精進、專題研究報告或社會公益服務等,一個好的研究計畫主題通常符合「激發熱情」、「富有創意」與「範圍適中」(能力可及)等條件。

蘇青葉進一步指出,「自主學習計畫的成功與否,關鍵在於態度。」早在106學年,該校開始導入柯維博士的7個習慣,包括「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綜效統合」及「不斷更新」,不但擁有共同的語言,也為自主學習打下成功的基礎。

這兩年在科技部專案補助下,國教院副研究員洪詠善也和成功高中密切合作,由學校教師組成自主學習核心研究小組,歷經2年規劃、執行、評估與回饋修調,並編寫完成《成功高中自主學習學生手冊》,建置完整運作模式,提供全國高中師生參考使用。

 

有效自主學習,必備6大能力

「學生的態度和自律的精神很重要,」蘇青葉強調,要從原本的被動學習邁向自主學習,需要具備6大能力與工具,包括「堅韌力」、「計劃力」、「執行力」、「管理力」、「表達力」與「資訊力」,而且彼此環環相扣。

蘇青葉說,學生可以透過這些能力與工具逐步認識自己、找到目標,並進一步去規劃學習內容,有效進行自主學習。

1. 堅韌力

「我總是有想要學習的事物或主題。」「對於自己想學的主題,我會擬定學習計畫。」「我能管理學習的時間和進度。」「蒐集資料和閱讀時,我能從不同角度思考,提出自己的觀點。」「遇到學習困難時,我會想方設法解決問題。」……

透過問卷調查,幫助孩子先檢視自己是哪一類型的自主學習者,可能是探險家、旅人或達人,然後準備展開旅程。

「在堅持不懈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反思,」蘇青葉指出,近9成的大學校系表示會參採自主學習計畫,不一定是成功的經驗,而是在失敗或挫折中仍有所調整與成長,「這才是大學老師想看到的力量」。因此,不要怕錯或新的嘗試,遇到問題想辦法解決、下一次知道如何會更好,就是具備自我成長的精神。

2. 計劃力

訂定計畫,才會有學習的方向和目標。從動機、探尋、選定主題到擬定計畫,可以利用心智圖、不同的主題類別等工具來幫助思索。

「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很多變數,包括技術、資源不足、找到更適合的主題、所需期程超過預期等,需要不斷的修正、調整計畫,甚至重新訂定計畫,但不要灰心,這也是自主學習的一部分,可以一併記錄下來。」蘇青葉說。

 

有效自主學習,必備6大能力

3. 執行力

從SWOT進行自主學習計畫分析,有助於評估自身的優勢(Strengths)與劣勢(Weaknesses),以及客觀環境下所面臨的機會(Opportunities)與威脅(Threats),進而聚焦研究主題,提高自主學習計畫的執行性與成功率。

4. 管理力

自主學習很重要,但倘若沒有穩健的時間規劃與確實執行,一定會覺得時間不夠用、事情做不完。

管理力就是時間規劃養成術,包括利用時間矩陣(把事情分為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以及進行一週行事曆安排(以大石頭、中石頭、小石頭為安排原則,大石頭是「規律性」的定期發生事項、中石頭是「幾天後」將要處理的事項、其餘列點事項則為數不盡的「小石頭」)。

5. 表達力

指的是製作簡報與上台報告的技巧,包括能夠融會貫通、整理簡化及引起觀眾的共鳴。此外,勤奮地練習,絕對是簡報成功的不敗守則。

6. 資訊力

搜尋和判斷資料的資訊能力也很重要,在網路資源工具箱中提供了豐富多元的線上資源,包括大學學群與科系、學習歷程與考試、線上課程、程式競賽網路資源、語言學習網站、小論文與科展等。

在新課綱下,高中生如何完成屬於自己的自主學習成長故事?最近出版的《成功高中自主學習學生手冊》免費開放下載(http://reurl.cc/Xl6np3),可作為一個不錯的起點。

 

 

感謝以下三組同學提供優秀作品,供媒體採訪報導:
212呂○永 主題:重建台北
204杜○ 、215林○緯 主題:貓與他的老二
203邱○遠、206黃○晨、207黃○庭 主題:花東縱谷鐵路沿線之探索

原始報導網址 :  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2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