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說明】有關本校111學年度入學新生之自然科學領域必修課程開設
發佈日期 2022 年 8 月 27 日
發佈單位 教學組
公告類別 行政公告
公告等級
點閱次數 2,887
公告內容

一、依據十二年國教課綱自然科學領域課程「必修」共計12學分,包含:物理2學分、化學2學分、生物2學分、地球科學2學分及探究與實作4學分等課程。「必修」指無論未來選任何班群的學生,在高中階段學校皆會開設、皆須修習的課程,也都是學測考試的範圍。

 

二、依據本校111學年度入學適用之課程總體計畫書,本校高一先行開設生物2學分、地科2學分及自然科探究與實作課程4學分,高二再開設物理2學分、化學2學分,相較過去僅為調換修課順序,並未省略任何課程,更不會有損同學修課及升學應考的權益。換言之,即使高二選擇文藝、法商班群,亦需修習物理及化學4學分;高二若選擇理工、醫藥、醫農班群,則除了修習4學分外,同時還會再修習加深加廣選修課程。

 

三、上述調動學習順序的目的如下:

(一)讓學生在高一就能藉由實際動手操作完成科學探究報告,學習科學探究的方法與觀念,使學生更有能力、方法及工具利用彈性學習時間進行自主學習,並結合校訂必修課程完成小論文,甚至可進一步達到科展程度。

(二)對於高二選擇理工、醫藥及醫農班群的學生來說,物理及化學的學習重點在於理論思考與數學計算的能力培養,若將必修課程移至高二,與高二加深加廣課程結合,將有更充裕的教學時間作觀念建立、計算演練及概念整合;且因高一就上過探究與實作,對於高二物理及化學學習動力與能力都會有提升效果。

 

請參見附件十二年國教自然科學領域課程綱要及111學年度入學之課程總體計畫書。

相關附件
洽詢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