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轉知衛福部函釋教育儲蓄戶補助專款是否計家庭總收入一案
發佈日期 2022 年 4 月 12 日
發佈單位 生活輔導組
公告類別 行政公告
公告等級
點閱次數 186
公告內容

一、依衛生福利部111年3月25日衛部救字第1111360887號函辦理。

二、按社會救助法第5條之1規定略以,所稱家庭總收入,指下列各款之總額:
一、工作收入。二、動產及不動產之收益。三、其他收入:前2款以外非屬社會救助給付之收入。其中,第1項第3款收入,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認定之。

三、次按同法第15條之1規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提供相關措施協助低收入戶,對於一定期間及額度內因協助措施所增加之收入及存款,得免予計入家庭總收入及家庭財產,以促進其自立發展。另按「協助積極自立脫離貧窮實施辦法」第5條規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為推動前條脫離貧窮措施,應訂定計畫或方案實施;計畫或方案內容包括「結合相關單位提供親職教育、健康或營養協助、獎助學金、就業服務及其他支持性服務」。

四、綜上,依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所設之教育儲蓄戶,專用於補助經濟弱勢學生就學所需之學費、雜費或教育相關等生活費用,屬協助學生安心就學之支持性措施,與社會救助性質尚無違背。

五、本案事涉各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辦理低(中低)收入戶資格審查時應行注意事項,請各校公告周知,以維護經濟弱勢學生家庭受救助之權益。

相關附件
洽詢資訊
  • 洽詢單位:生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