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有關110年10月12日校園事件說明
發佈日期 2021 年 10 月 15 日
發佈單位 學務處
公告類別 行政公告
公告等級
點閱次數 1,430
公告內容

有關110年10月12日校園事件,本校說明如下:

一、9月下旬,幾位高一學生及家長向學務處社團活動組反應社團課後練習時間過多、學長罵人很凶以及學長學弟制等不合理事宜,社團活動組即對相關社團進行多次的約談與輔導,各社團也陸續修正調整,之後即未再接到相關反應,研判情況應已改善。

二、10月12日,某高一導師接獲訊息:在網路上有學長邀集至班上進行「聯合社團迎新」的不友善活動,即向學校通報。校長立即召開因應會議,經初步了解,因無法查知發起人身分或知悉特定人員,決議由導師及行政同仁於現場待命,防範衝突事件發生。

三、10月12日中午,同學聚眾於高一教室前走廊並喧嘩叫囂,造成該班同學及附近班級同學身心壓力,實為校園中不當的集會行為與不理性的溝通方式,本校將持續教育宣導。在前後事件調查中,發現除了當事人學弟發文引起學長的不滿,後來陸續有許多冒名的、惡意的言論,其他同學在不察的情況下加入戰火。值得嘉許的是,事件過後,高一同學冷靜自持,以理性溝通取代網路發文;高二同學在對談與反思後,自發進行直播,希望同學們冷靜理性對待本次活動,並呼籲下架影片以免影響個資及個人權益。

四、本次事件後續處理

1.立即進行受影響班級輔導、個別輔導及安全巡視。

2.密集召開應變會議,進行積極處置。

3.邀集高一班學生及高二高三學生代表對談,經過充份溝通討論後,互相理解對方的立場與想法,並且發表共同聲明,公告周知。

4.預訂於10/18(一)召開「防制校園霸凌因應小組會議」,邀請專家學者參與會議。

5.預計於10/22(五)召開社聯會,提醒各社團適當理性的溝通,避免年級間對立。

五、10月15日召開事件後續因應處理會議,會中決議:

1.事件行為部份:守法是必須守護的核心價值,非經班級導師允許擅自闖入班級教室、或鳴汽笛製造噪音者,將依本校獎懲辦法予以懲處。

2.網路言論部份:校方將正式行文,央請司法電信單位進行追蹤,調查網路上不當發言的匿名或冒名者。

3.社團運作部份:社團學長學弟制若運作良好,可強化社團經營。日後將加強指導社團學長學弟間對話溝通、修復關係,俾利社團正向發展。學務處也會強化預警與通報機制,並向學生宣導可透過該管道通報衝突預警或校園(社團)衝突。

4.生活教育部份:請導師及任課教師在課堂上增加同學法律教育及網路倫理的素養,另於班週會安排相關宣導或講座。

5.輔導部份:持續進行個別輔導及班級輔導。

6.其他懲處部份:調查結果,若有當面使用語言文字或經由網路媒體貶抑或侮辱他人言詞者,將提送獎懲委員會討論懲處。

相關附件
洽詢資訊